公开公告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一期)

日期:2014-03-17 浏览:16200

踏实稳进、凝心聚力,

全力推进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根据海淀区教育工委统一部署,我院作为第二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从2014年3月至9月在全院党员、干部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3月14日下午,我院党委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工作。原海淀教委纪工委书记、现海淀区党建巡视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庞健记,督导组组长李玉梅、成员王宣德和我院党委书记、院长余临,党委副书记尤锡良,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翟天利,常务副院长关仲和、副院长杨永安和全体党员出席会议。中层以上非党领导同志、入党积极分子列席会议。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翟天利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由余临同志作动员讲话。他传达了区教工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全院广大党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部署要求,切实增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第一、全体党员同志要高度重视,深刻领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也是学院做好群众工作、加强党的建设、维护安全稳定、实现不断发展的根本途径。第二,抓住关键,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结合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着力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的工作,把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正面教育为主、批评和自我批评、讲求实效、分类指导、领导带头五个基本原则,使全院党员、干部的思想得到进一步提高,师德师风、教风学风、干部作风得到明显转变,培养 “靠得住、下得去、干得好”的建设人才。第三,突出重点,明确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步骤安排。余临同志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这三个环节作了进一步的强调。第四,精心组织,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他指出,群众观点、群众路线,不只是认识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全院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按照中央和市委、区委教育工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扎实有效地开展好这项活动。

学院党委副书记尤锡良就学院党委下发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作了具体部署和说明,强调以“重教育、强组织、转作风、促发展”为目标,从3月到9月要抓好三个环节:(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3月中旬-4月下旬);(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5月上旬-6月上旬);(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6月中旬-9月中旬)。同时,要把贯彻2014年北京高校领导干部会议暨北京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建立党委成员联系点,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改革、创新、质量为主旋律,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团结依靠广大教职工齐心协力谋发展,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在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统筹兼顾,处理好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和学院中心工作之间的关系,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灵活积极地开展活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按照三个环节安排,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要充分运用培黎校刊、校园广播、网络平台等媒体,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将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先进事迹以电子简报的形式进行宣传。以开展 “群众信服的好党员、好干部、好支部”为内容的“三好”展评活动为重要抓手,及时发现和树立先进典型。

海淀区党建巡视小组庞健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要领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刻含义,掌握好三个环节的安排,建议党委领导开展一次谈心活动,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过好党的组织生活会。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个环节,我相信,每一个党员都是优秀的,培黎也会更优秀。他表示,第一,督导组将全程参加各个环节活动,将所了解到的情况及时上报党委。同时把上级领导的要求和指示及时下传。第二,依靠基层党委对每一个环节把握好标准,注意把握时间节点。第三,认真听取群众的心声。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翟天利对本次动员大会做了总结。他指出,我们要很好地贯彻落实区教工委部署和庞书记的讲话精神,切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始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