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

日期:2020-05-09 浏览:6104

老师们,同学们: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正处于防控的关键时期,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工作小组以确保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首要原则,根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精神,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学业不受影响,现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安排通知如下,希望全院师生发扬培黎光荣传统,“努力干、一起干”,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和新学期的教学和管理工作。

一、总体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北京市委决策部署,树立全市一盘棋意识,高度重视、共抗疫情、履职尽责,确保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各项部署落到实处,以确保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首要原则,转变教学思想,充分发挥基于信息技术的教育创新优势,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创新,推进教学方式、学习方式变革,充分借助线上慕课和教育部、北京市、企业优质在线课程教学资源,依托各级各类在线课程平台,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完成线下教学向线上教学的迁移、融合与统一,实现 “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质量不降低”,确保疫情防控与教学组织同步平稳运行,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以及返校后教学工作的有序衔接。

二、线上教学安排

1.开课时间。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在正式返校的通知下达之前,同学们要“不离家、不返校”。学生延期返校期间,根据学院已发布的教学日历和排定的课表,在2月24日准时启动线上教学。各教学单位在开课前2天将线上课堂课程表,学习纪律以及考核要求等向学生发布,请同学们按照任课教师的要求做好上课准备,师生配合共同开展在线教学活动,完成课程学习。

3.开课形式。

(1)基于现有PPT等教学资源开展教学。

根据课程实际情况,可采用雨课堂(学堂在线)、学习通(超星)、课堂派、智慧树等智慧教学工具,运用线上直播或录播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上教学,整合本门课程的教学视频、PPT、电子参考资料、试题库等教学资源上传平台辅助教学;也可以通过QQ群、钉钉等工具,建立学习群开展相应的线上授课、上传相应的教学资料。

(2)引用在线优质课程资源开展教学。

任课教师根据所授课程实际情况,在教育部发布的在线课程平台、企业课程平台,例如学堂在线、超星、智慧树、用友、新道、贝滕以及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发布的课程资源库,选择与所授课匹配的优质课程开展线上教学,学生在线学习。

(3)网络慕课与公共选修课:按原计划开课,学生根据上学期选课结果通过智慧树平台在线学习。

(4)实践类课程(实验、实训、实习)。

任课教师对于具有通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使用网络在线教学资源实现教学目标的实践类课程开展线上实践教学,延期返校期间,暂停校外(企业)实训、实习等实践教学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调整至学生返校后进行。

4.班级组建。

为保证线上教学与学生返校后线下教学、考核的有效衔接,线上教学班级按照线下实际教学班组建。

5.课程成绩评价。

教研室及任课教师在开课前向学生公布在线教学课堂纪律、考试纪律以及学生学习评价措施。每门课程要做好阶段性评价设计,加强过程化评价,特别是线上教学的过程评价,保证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经备案引进的线上优质课程,根据学院学分互认制度给予学分认定。同学们要加强自我管理,积极调整、认真对待,对自己负责,保障自身学业不受疫情影响。

三、毕业综合实践安排

1.   毕业顶岗实习

2020届毕业生顶岗实习活动,按照已发布的《关于2020届毕业生顶岗实习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执行,毕业实习时间延后并适当压缩。

2.   毕业综合实践报告

2020届各专业学生的毕业综合实践报告教学环节,按照2019年11月导师与选题安排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远程指导,确保毕业综合实践报告工作顺利开展。

四、延期开展各类考试

1.补考(含缓考)的具体时间根据学生返校时间顺延:学生返校2周内组织考试,如学校安排学生分拨返校,将针对晚返校的学生择期安排补考(含缓考)。学生对不及格的课程也可以采取重修的方式进行,返校后,若课程通过了补考,可以办理重修课程退课。

2.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英语应用能力等级考试(AB级)以及2020届高职专升本考试,按照国家正式下发的文件进行。

请同学们以教务处和各系通知为准,疫情防控期间不得外出参加任何线下辅导班学习,要加强自学复习,以期取得优异的成绩。

五、在线提供学籍服务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提供在线学籍服务。学籍异动包括:休学、复学、退学等通过填报相关电子表格,在返校前,所有学籍异动申请可通过相关平台进行处理,具体办理流程请关注后续通知。

学生证注册待学生返校后统一安排注册。

六、毕业工作

2020届毕业生相关工作将根据北京市教委工作要求,在返校前采取线上审核、线上服务方式进行。

七、复学返校工作安排

1.复学返校时间: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及上级主管机构对复学的指导意见,结合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分批确定复学时间,错峰返校。

2.返校后教学安排:各教学单位进行教学安排以及教师备课时,要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与返校后教学工作统一考虑,并在返校后继续使用现有智慧教学工具、教学资源辅助开展教学,确保课程教学的连贯性和有效衔接。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阶段,请各位同学高度重视和正确认识疫情形势,将学校疫情防控延期返校期间的教学安排告知家长,每天按照要求,保送自己的位置和体温,坚持体育锻炼,安排好学习;同时请及时关注学校官网、官微、班级微信群等发布的最新通知安排,如遇到任何问题,请及时联系班主任或任课教师。

老师们,同学们,疫情虽让我们暂时不能见面,但牵挂从未走远,请各自保重。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人民必将夺取抗击疫情斗争的最终胜利。我们共同坚守,战疫必胜!等春来,我们再相聚!

 

 

                                        教务处

                                           2020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