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 北京培黎职业学院预赛通知

日期:2023-05-14 浏览:3225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深化全民阅读活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教育部、国家语委决定举办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简称教育部大赛)。为配合此项大赛,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决定举办2023年北京市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系列活动暨教育部国家语委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北京市初赛(简称北京市初赛)。按照相关通知精神,我校将举办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北京培黎职业学院预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活动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旨在提升我校师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激发我校师生对中华经典的热爱,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助力我校高质量发展,从而为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做出贡献。

  二、活动主题

  活动以“书香新时代,'典'亮新征程”为主题。通过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从中华经典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时代精神,展现我校师生对中华经典的传承与创新,助力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为实现我校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三、活动赛项

 本届活动包含四个赛项(各赛项具体实施方案参考京教语[2023]7号文件中附件方案):

(一)“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简称诵读大赛)

(二)“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简称讲解大赛)

(三)“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简称书写大赛)

(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简称篆刻大赛)

  四、赛项组织

(一) 各教学单位自行选择并组织完成本校的四项赛事(诵读大赛、讲解大赛、书写大赛、篆刻大赛)的预赛。并于6月10日前,报送选拔优秀参赛者推荐表,(见附件)电子版(EXCEL表格)至邮箱573417950@qq.com,邮件标题为“教学单位+赛项参赛者推荐表”(例如:财会金融系+张某经典诵读大赛)。邮件标题名称与文件名称一致。

(二) 作品严格按照“北京市中华经典诵写讲工程系列活动“****”大赛方案”中 参赛要求制作,作品要求为2023年新创作的,往年作品请勿重复提交参赛,如发现取消比赛成绩。

(三) 各教学单位进行预赛活动的宣传资料可以照片或视频方式提交教务处。

  五、评选结果

  各教学单位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预赛产生的优秀作品将被推荐参加北京市初赛,在北京市初赛获奖的作品,将被推荐参加教育部大赛(关于北京市初赛和教育部大赛有关信息,请参见中华经典诵写讲官方网站 www.jingdiansxj.cn)。

  六、活动组委会联系方式:联系人顾老师,联系点电话:010-62956512                                   


                        北京培黎职业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23年5月11日


附件(均采用北京市初赛各赛事方案及报名表)

北京市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系列活动“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方案.docx

北京市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系列活动“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方案.docx

北京市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系列活动“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方案.docx

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北京培黎职业学院预赛通知.docx

附件6-北京市2023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系列活动市级评选参赛者推荐表(2).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