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介绍

计算机硬件实训室简介

日期:2014-05-14 浏览:6570

    计算机硬件实训室建筑面积60平米,总投资30多万元,是我校重点支持的专业实验室之一,是培养技能型应用人才的专业实验室。实训室配备计算机39,示波器及万用表各30台、多媒体教学设备1桌椅32套及其它配套设施,通过对课程的合理优化设置开展相应实验实训课程。    

    结合的形式反复练习操作,可以使学生能够更加熟练掌握和应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处理计算机相关问题,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

 

一、实训室的功能

1通过实训室的实践操作,进一步深化和应用平时所学习到的计算机理论知识,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2、通过多媒体和实物案例教学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二、训室的设备及资产总值

1硬件实训室的设备

1)计算机39

2)示波器及万用表各30

3)多媒体教学设备1

4桌椅39相关配套设施

2、硬件实训室资产总值为30万元。
三、实训室可开设实训环节

1PC机安装与调试实验实训

2)办公设备诊断与维护实训

3)局域网构建测试实训

四、实训室的实训教学环节

1、计算机组装与维护

实验:微型计算机硬件组装、CMOS基本设置和硬盘分区及格式化、Windows XP系统软件和常用应用软件安装、系统克隆软件使用、Windows XP系统设置、Windows XP的注册表设置、Windows XP系统维护

实训:Windows XP系统综合设置、Windows XP系统管理、Windows XP的联网和登陆InternetWindows XP的硬件和外设维护、Windows XP的网络维护、Windows XP的安全维护、Windows XP的数据维护

2、办公设备的诊断与维护

实验:各类打印机的构造及工作原理、复印机的内部构造和工作原理、传真机和扫描仪的使用和维护。

3、计算机网络基础

实验:常用网络工具的使用、双绞线制作、集线器路由器交换机内部结构及功能。

五、实训室特色

计算机硬件实训室位于教学1号楼505室,计算机相关专业特色实训室是我校重点支持的专业实训室之一,是培养技能型应用人才的专业实训室,担负着本专业与硬件相关课程的实验实训任务。每学年可根据教学计划的需要开展不同实验实训课程,在开展课程实验实训的同时,实训室还很注重学生兴趣爱好的培养,在每周五的下午为实验室开放日,充分发挥实训室的实践作用,通过一系列的实验、实训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