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外语系参加北京市2016年职业院校英语教学改革项目工作会议

日期:2016-03-17 浏览:9932

    2016年3月16日,北京市高职院校英语教学改革工作总结暨2016年项目任务部署工作会议在北京教育考试院顺利召开。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徐宝力、考试发展中心主任张鹏、“三一”口语专家组成员张洪兵教授以及参与项目的北京市7所高职院校英语负责人应邀出席。我院外语系教学主任王瑞云和韩明茗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基础学院副院长刘利平主持。

    刘利平老师首先作教学改革工作总结及2016年项目任务部署的报告。报告中,刘利平老师从制度建设、项目进展情况、教学成果等三个方面总结了2015年英语教学改革工作,并提出了2016年教学改革基本思路的设想以及进行工作部署。

    随后张鹏主任对英语教学改革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英语教学应突破传统教学的框架,根据学生的实际语言能力进行因材施教的教学,把口语教育贯彻到英语的日常教学中,注重学生英语综合能力的培养。

    最后徐宝力副院长进行总结发言,他进一步阐述了“三一”口语考试产生的背景以及在我国英语教学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并表示对此项目的实施将继续给予政策上以及技术上的支持与帮助。希望7所高职院校能够凝心聚智、形成共识、共同推进北京市英语教学改革工作稳步前进。

    2014年10月,根据北京市教委关于鼓励实施高职英语口语教学改革试点的工作精神,成立以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为组长单位的北京高职英语口语教学改革试点小组,我院成为7所试点院校之一。1年间,外语系以英语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新模式,不断加强课堂教学质量监控,积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英语教学改革工作初见成效。学生参加伦敦三一口语等级考试208人次,通过率达到60%以上;教师发表论文4篇,参与编写教材1本;学生在2014和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英语口语北京赛区比赛中均荣获三等奖。

    我院将利用北京市高职院校英语教学改革项目平台,坚持“强交际、重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深化英语教学改革,提高英语教学质量,着力培养具有双语能力的技能型人才,以适应高等职业教育国际化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