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住宿管理主任、宿舍管进老师、宿舍保洁员职责

日期:2008-05-21 浏览:14919

住宿管理宿舍管理主任岗位职责

 

管理主任是学校派到学生宿舍做好宿舍管理工作和学生工作的负责人。在学校、学生工作处和系的领导下,对本宿舍楼(区)的各项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其具体职责如下:

一、以《学生宿舍管理工作规定》为依据,坚持严格管理与耐心说服相结合的原则,大胆管理,严格要求。带领全体工作人员热心为学生服务,真心实意为学生办事,努力把本宿舍区建成一个“安全有序”、“文明整洁”、“团结向上”的学习和生活基地。

二、充分发挥宿舍管理委员会及住宿学生骨干和各类组织的作用,采取民主管理的方法,当好宿舍管理工作中的带头人。和住宿舍学生的班主任密切联系,团结协作,互相支持,共同把宿舍的管理工作做好,全面落实《学生宿舍管理工作规定》。

三、加强安全防范工作,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管理老师是宿舍防火、防盗、防打架斗殴、酗酒滋事的主要负责人。要把预防发生各类事故作为宿舍管理工作的重点,严格落实防火的各项规定和消防措施,加强学生宿舍安全防范工作,对违反学校纪律和不良现象要大胆管理,坚决制止,严肃处理,确保学生宿舍的安全。

四、维护宿舍楼(区)的良好秩序。宿舍是学生生活和学习的重要场所,要认真落实宿舍管理的各项制度、规定,按时作息,严格控制男女生互串宿舍和会客。每日清查学生住宿情况,禁止在宿舍内举行妨碍学习和正常生活的活动等。对个别不服从管理,不执行宿舍管理制度的行为,要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及时纠正和制止。

五、保持文明、整洁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依据,教育住宿舍的同学团结友爱,互相帮助,谅解谦让,行为端庄,举止得体,整洁卫生。定期组织宿舍管委会的学生对宿舍卫生进行检查和评比。及时检查督促保洁员对宿舍区公共场所的卫生,经常进行清整,随时保持清洁。

六、及时做好以下几项具体工作:

1、入住学生的接收登记、床位的分配和调整、暂住证的办理、退宿等工作。

2、学校物品的登记造册、管理和报废工作。

3、各项设备的安装、维修和保养工作。

4、水电的使用和节约水电工作。

5、经费收支和上交工作,做到账目清楚,手续完备。

七、完成校、处、系领导临时交办的各项任务。

 

宿舍管理老师岗位职责

 

宿舍管理老师是学校派到学生宿舍做好管理工作和为学生服务的工作人员,负责学生宿舍的各项管理工作和服务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一、以学校《学生宿舍管理工作规定》为依据,按照宿舍管理目标和管理原则、根据管理主任的工作安排和要求,积极开展工作,大胆管理,耐心说服教育,热心为学生服务,尽职尽责。

二、负责维护宿舍区的正常秩序。按照学院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大胆管理,严格要求,使学校宿舍保持良好的生活秩序和学习秩序。发现有影响正常秩序的人和事,要勇于制止和纠正,并且要注意方法,善于管理,讲究效果。

三、认真落实查房制度,确保宿舍安全。配合管理主任对学生宿舍每日进行认真的清查。严禁私自留宿,发现非本室住宿人员,要查明情况,按学校规定严肃处理。要经常检查住宿同学执行学院防火、防盗、防打架斗殴等规定的情况。发现违章用电、用火、酗酒闹事、打架斗殴等不良行为要当即制止,及时查清情况,上报学院,并做好查询登记。

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按时关门开门,按时关灯开灯。对同学的邮件、书信、报纸等要妥善登记保管,及时转交。对学生的电话要及时传呼。学生借用的工具和开门钥匙等,既要方便学生,又要防止丢失,以免影响使用。学生发生意外事故或疾病,要积极提供帮助并及时报告有关领导。

五、要认真负责地管好学校的各种物品。宿舍的床、柜、桌、凳、电视机等物品均要造册登记,门窗玻璃和水电设施要经常检查。发现丢失和损坏要查清责任人,该赔偿的要按规定赔偿,自然损坏的要及时修理,实在不能修的要写明情况办理报废手续。

六、经常检查督促清洁工人的工作,要求其尽职尽责,使宿舍区的公共厕所、楼道等场所的卫生随时保持清洁。对学生宿舍的卫生要及时督促,每周组织检查一次,定期进行评比,对卫生好的宿舍,要给予表扬和奖励。

七、对住宿学生及时造册登记,做到心中有数。做好每天宿舍管理记录,要把当天发生什么问题,宿舍秩序的好坏记录在案,以便查询。

八、完成管理主任和上级领导临时交办的各项工作。

 

    宿舍保洁员岗位职责

 

一、宿舍保洁员在管理老师和管理员的直接领导下,负责分管宿舍区和环境卫生区域的保洁工作。

二、保洁员要对自己所分管卫生区域的环境、厕所、洗漱室、楼道、楼梯、屋顶、门窗等经常进行清整,随时保持清洁。垃圾要及时清运。厕所、洗漱室、楼道、楼梯每天清扫不得少于二次,其它部位及时进行清理。

三、卫生清洁标准:屋顶无蜘蛛网,墙壁无污迹,门窗玻璃无积尘和污物,楼道、楼梯无垃圾杂物,厕所空气保持清新、便池无垢碱和便迹,下水无堵塞,水池无污物,地面经常保持清洁,垃圾及时清倒、垃圾桶及时冲刷。环境卫生每天清扫,自行车摆放整齐。

四、做好本岗位的安全和消防工作。对自己分管的区域的安全和消防工作要认真负责,发现违反学校规定的现象及时向有关领导报告,妥善处理,确保住宿人员和学校财产的安全。

五、及时搞好小修工作。对分管区域的门窗玻璃,校产校具经常检查对损坏需要修理的要求及时发现,小项要及时修理,大项及时报告学校。防止长流水、长明灯的现象。

六、完成学院和宿管办临时交办的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