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

2021年艺术传媒系专业介绍

日期:2021-03-16 浏览:6729

广告设计与制作(视觉传达设计)

专业名称:广告设计与制作

专业方向:视觉传达设计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设计理念,掌握视觉传达设计领域的创意思维能力设计操作能力,能够从事广告设计、出版物设计、机构形象设计、包装设计、交互设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在教学中突出创意与实践,建有校内外实训基地,在专业课程中贯穿项目教学。学生作品多次参与北京国际设计周等重大设计活动和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等重要比赛,受到社会关注和认可,教学成果突出。成绩优秀的学生可升本深造,此外与日本吉备国际大学建立合作,可专本连读。

主干核心课程:

版式设计、广告设计、书籍设计、机构形象VI设计、创意衍生品设计、网页设计与制作、H5交互设计等。

毕业去向 :

可在广告、设计公司担任平面设计师、品牌形象设计师、数字出版物设计师;在电商企业、大型网站担任电商视觉设计师、网站美编等职位。

环境艺术设计(室内及景观设计)

专业名称:环境艺术设计

专业方向:室内及景观设计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扎实掌握环境艺术设计基础理论,具有较强方案设计与实践能力,能从事建筑、城市规划、景观设计、室内设计等领域工作以及满足本专业教学与研究工作需要的德才兼备的创新型高技能专业人才。

专业特色:

以实际项目为驱动,与市场需求相结合,采用工作室教学模式。培养从事环境艺术工程各领域(室内、景观、展示、软装、家具、施工图、效果图等)的应用型设计与技术人才。毕业前学生可以通过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对室内设计师专业技能(水平)评价认证,取得室内设计师资格证书。成绩优秀的学生可升本深造。此外,我院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每年选送优秀学生赴西班牙、日本、英国留学,赴美国参加带薪实习,同时与日本吉备国际大学进行合作,学生可选择2+2的专本连读,让学生走出国门,开阔眼界,成为有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

本专业建有“环境艺术设计工作室”,是在校企合作背景下由专业老师组织学生参与的形式创办。工作室秉承“产、学、研结合”的理念,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为目标和出发点,结合专业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实验实习基地建设等方面的具体情况,通过与企业充分沟通与合作,把工作室打造成校内实习实训的基地和对外合作交流的平台,学生在我专业与校外企业合作的项目中,实际参与企业开展的各项设计与实施工作(有酬),从而真正实现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

课程设置 :

城市生态景观设计、园林景观设计、公共雕塑与小品设计、景观建筑设计、住宅室内设计、公共空间设计、软装设计、展示设计、家具设计、手绘快题表现、软件应用(包括CAD、3DSMAX、SketchUP、Photoshop、Illustrator等)、模型制作。成绩优秀的同学可升本深造。

教师队伍:

清华大学毕业教师任环艺教研室主任,引进清华优秀教学理念。结合产、学、研特色,学校与企业建立共同培养应用型人才为核心目标,引进企业优秀设计师与管理者为任课教师,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

就业方向 :

可在景观设计公司、园林设计公司、室内设计公司、展览展示设计公司、建筑设计公司及设计院从事设计师、效果图制作、施工图制作、项目负责人、施工监理等职务。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影视制作与编导)

专业名称:数字媒体艺术设计

专业方向:影视制作与编导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理念、具有创意思维能力、能熟练掌握各种数字媒体制作软件,具有较好的美术鉴赏能力和一定的美术设计能力,能运用新的数字媒体创作工具从事影视节目制作、微电影、三维动画制作、网络媒体制作、影视广告创意与制作、电子出版和其他数字化互动领域方面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课程设置涵盖文案策划、剧本脚本的编写、拍摄到后期制作一体化教学,侧重数字影像后期制作方向的教学,教学中突出创意思维能力的培养,学生毕业前必须取得由《ACAA中国数字艺术设计师》颁发的视频编辑师职业资格证书。

本专业与多家企业合作建立了校内外实训基地,合作开展实践教学和工学结合实训,将企业实际项目引入课堂,帮助学生积累实际工作经验,成绩优秀的同学可升本深造。在教学中结合多种途径的实践活动,积极参加北京国际设计周的展览展示,组织学生创作多样的文化创意产品,同时鼓励学生参加专业方向的大赛,每年学生都在中国大学生广告大赛中获得优异的成绩,达到了以赛促学的实践目的。

同时,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积极加入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与日本吉备国际大学建立合作,学生可选择2+2的专本连读,让学生走出国门,开阔眼界,成为有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

课程设置:

职业核心能力课程包括:虚拟现实技术、影视后期剪辑、三维设计、导演基础、影视制片管理、UI设计、创意摄影、数字交互艺术、微电影创作、影视广告创意等。

就业方向:

可在影视制作公司及电视台担任影视中、后期及栏目包装的制作及视频特效合成工作;可担任影视节目编导、策划、影视剪辑师、合成师、视觉设计师、制片管理、短视频制作与运营等方向的职位。可在网络开发及科技公司担任网站、课件、手机交互界面、展示、导览、触摸屏等具有交互功能的界面设计工作。

新闻采编与制作(多媒体新闻采编与影像制作)

专业名称:新闻采编与制作

专业方向:多媒体新闻采编与影像制作

培养目标:

把握新时期党的宣传工作政策方向和新媒体技术发展方向,本专业培养学生成为毕业后可以从事记者、编辑(导)、音视频采集、影视后期、公关策划、企化宣传等工作的技能型人才。

我专业注重培养学生适应全媒体时代的核心竞争力,要使学生毕业后能够运用多种媒体技术采编制发新闻信息;能够完成公共关系业内的文案策划与实务工作;通过考试取得《全国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证书》以及网络主播上岗资质。成绩优秀的学生可升本深造。

专业特色:

我专业最主要的办学特色就是突出实践性教学,为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实训、实习机会,让他们从上学的第一天起就做好职业准备。为此,我专业与多家校外企事业单位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共同设立实训实习基地,为学生的实践学习、毕业实习、求职就业打造直通车、顺风车。

学生在我专业与《台声》《祖国》及其他媒体合作的基地,百分之百实现全景实习实训,完成的各种稿件都可实名在正规媒体发表发布;每届学生都有代表跟随实训老师参与全国两会、博鳌论坛、海峡论坛等重大采访任务。

学生在我专业与上市企业蓝色光标合作的项目中,实际参与企业开展的各项公共关系业内策划和实务工作(有酬)。

学生在我专业与北京海淀宣传部所属海淀区文创中心合作的项目中,作为主要力量参与北京文博会海淀展区、海淀三山五园文化创意等等大型文化项目的运营。

学生在我专业与颐德康文化传媒中心及其他机构合作的基地,参与融媒体中央厨房实习实训,实际参加本系、本校及校外委托单位的官方社交媒体账号运营维护工作(有酬)。

此外,我院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每年选送优秀学生赴西班牙、日本、英国留学,赴美国参加带薪实习,同时与日本吉备国际大学进行合作,学生可选择2+2的专本连读,让学生走出国门,开阔眼界,成为有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

课程设置:

新闻传播理论、媒体传播内容采制、平面媒体内容及版面编辑、广播电视媒体内容编导、播音主持业务、新媒体运营理论与实务、公共关系理论与实务、文案策划,以及各种相关音视频软件的使用知识。

就业方向:

在报社、杂志社、电视台、网站、影视制作公司、企事业单位从事记者、编导、摄影、摄像、网络编辑、影视后期制作、媒介策划、企化宣传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