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失范曝光平台

部分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警示案例(1)

日期:2021-07-23 浏览:4749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师言行,引导广大教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现将近年高校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望广大教师能够引以为戒,认真学习。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0年61


1、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倪冰冰辱骂学生事件。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倪冰冰在学术交流群辱骂学生。经查,倪冰冰确实在指导研究生论文过程中存在言语不当、师德失范问题。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对倪冰冰作出如下处理:(1)其本人立即向当事学生及所在课题组学生当面道歉,并作出深刻反省检查;(2)在全院教职工范围内对其予以通报批评;(3)立即停止其教学工作。

2、扬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华继钊性骚扰女学生事件。经查,华继钊违反师德师风行为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根据有关法规和文件规定,学校对华继钊作出如下处理:撤销教师资格、解除教师职务、清除出教师队伍;取消副教授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取消研究生导师资格;撤销其所获荣誉、称号,追回相关奖金。

3、南京大学教师梁莹学术不端问题。南京大学教师梁莹违反教学纪律,敷衍教学;违反学术规范,研究生在读期间抄袭、重复发表多篇论文,使用抄袭的论文作为自己的成果,在职称申报中弄虚作假。学校党委(行政)对梁莹作出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取消研究生导师资格、调离教学科研岗位、终止或退出有关人才项目的处分,按程序撤销其教师资格,同时追究学校有关院系、部门及相关人员责任。

4、重庆师范大学教师唐云课上发表不当言论事件。重庆师范大学教师唐云在2019年2月25日上午《鲁迅研究》课程教学中,发表损害国家声誉的言论,违反政治纪律,严重违反教师职业道德,在师生中造成了不良影响。2019年3月20日,重庆师范大学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依据《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2018年11月)第三条之规定,报请重庆市教委撤销唐云教师资格;依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2012年8月)第十六条第一款、第八款和第二十条第七款之规定,给予唐云降低岗位等级行政处分,将其岗位等级从专业技术五级岗降至专业技术七级岗。

5、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佳木斯学院西医基础专业部生理学教师陈凤江收受学生礼金。2016年9月,陈凤江收受佳木斯学院2015级护理本科1班23名补考学生现金2300元、收受2015级医学实验技术本科1班37名补考学生现金2000元;2017年3月,陈凤江收受2016级中医学大专2班29名补考学生现金2000元,共计6300元。2017年7月,陈凤江受到行政记过处分,调离教师岗位,追缴收受学生的礼金63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