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失范曝光平台

部分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警示案例(3)

日期:2021-07-23 浏览:4847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师言行,引导广大教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现将近年高校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望广大教师能够引以为戒,认真学习。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0年6月15日


1.电子科技大学郑文锋发表错误言论问题。经查,郑文锋在课程QQ群上与学生发生争执,发表了“中国古代没有实质上的创新”、“都9102年了,别总去翻给老祖宗编出来的优越感,四大发明在世界上都不领先,也没形成事实上的生产力或协作”等错误言论,后被截图发到知乎网站上,引发舆情,造成了比较恶劣的社会影响。经电子科技大学师德建设委员会讨论决定,认定郑文锋出现师德失范行为,取消其评奖评优、职务晋升、职称评定的资格,停止教学工作,停止研究生招生资格,期限为24个月。

2.湖南城市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喻杰性骚扰女学生。2014年至2016,喻杰在所授课程的试卷阅卷过程中,采用更改、增补试卷内容,请人代做后更换原试卷的方式,违规为学生更改分数,并以此为条件,向部分女学生发送暧昧信息,提出外出开房等严重违背教师职业道德的要求,遭到学生拒绝。喻杰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工资等级由专技9级降低至专技10级的处分。

3.黑龙江大学教师胡雪丽收取学生考前辅导费用问题。胡雪丽作为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黑龙江大学艺术专业自命题科目出题教师,为10名考生集中辅导,共计3万元。经该校认定,胡雪丽存在师德失范行为。给予胡雪丽党内警告处分,并要求其退还违规所得。

4.黑龙江省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教师王海滨索要收受学生礼品礼金问题。经查,王海滨通过微信向学生发送购物链接,向学生索要物品;收受学生礼品;接受学生宴请,合计金额4000余元。王海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免去其系副主任职务,撤销其学院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荣誉称号,调离教师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