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烙在“春蕾”心里的爱

日期:2009-05-18 浏览:9537

    5月5日《中国妇女报》在B1综合版的显著位置,为北京培黎职业学院4月25日组织的“三届春蕾相聚情满培黎校园”座谈会发了专门文章,现转载如下:

    烙在“春蕾”心里的爱

    日期:2009-05-05    中国妇女报    本报记者 张学珍 赵小林

   “‘春蕾计划’改变的不仅仅是我一个人的命运,她改变的是千万女孩,千万家庭的命运。她让我们重拾书本,坐在知识的殿堂,圆我们的大学梦。”2009年4月25日上午,“三届春蕾相聚情满培黎校园”座谈会在北京培黎职业学院举行,2005级春蕾班学生代表张丹饱含深情地吐露了自己的肺腑之言。

    张丹说,“我2005年9月来到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并有幸成为05级会计系春蕾班的一员。从校长、班主任再到每一位老师,都给予了我们最大的关心和帮助。如今我们都已走上工作岗位,都在默默地用各自的方式爱岗敬业。”她说,自己现在加拿大碧绿岛帝王酒业北京展示中心工作,担任总经理助理,工作的同时,仍在积极地学习,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文化层次,回报社会。“如果没有春蕾计划,就没有我的今天,如果没有母校培黎,我们这些“春蕾”就不会绽放得如此美丽、如此灿烂。”2001级春蕾班学生代表卜丹丹来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下面的一个小镇,2001年,丹丹捧着高考录取通知书心里沉甸甸的,因为家里生活贫困不可能供自己上大学,就在她几乎绝望之时,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春蕾计划”实施十周年,要在全国开办首个“春蕾大专班”,丹丹非常幸运地成为了春蕾班的学生。今天,丹丹已在全国最大的招聘网站—-中华英才网工作近三年,是高级客户经理。但身为春蕾生的她时时告诉自己,要做就做最优秀的。

    2001级学生代表李珊珊和储文娟、2008级学生代表韩宣及2001级春蕾班班主任陶克珍老师都在座谈会上由衷地都抒发了自己对“春蕾”的那份真挚情感,许多人眼里涌动着晶莹的泪花。

    回首在北京培黎职业学院“春蕾班”学习、生活的一幕幕,令她们感慨万端,终生难忘。

    2001年,来自安徽、黑龙江等八个省的35名高中毕业女生,因为家境贫困,支付不起学费而无法走进大学的校门。就在她们绝望、无助、前途渺茫的时候,北京培黎职业学院积极参与“春蕾计划”,给这些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带来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圆了她们的大学梦。

    卜丹丹说,她们依然清晰地记得2001年她们刚来北京、刚刚步入培黎校门时候的羞涩、胆怯、纯真;依然还记得学校领导陪她们度过的第一个中秋节,全国妇联还送来她们亲手做的月饼;依然还记得每一次有同学生病,班主任陶克珍老师都忙前忙后照顾她们,为她们买药、带她们看病;依然还记得在每一次大风降温之前陶克珍老师的叮咛嘱咐和无微不至的呵护;依然还记得在北京香山教学区上的每一节课,学校为她们严格挑选的每一位老师都那么敬业,那么认真负责;依然还记得妇联和儿基会为她们争取和安排的各项社会慈善活动;依然还记得在她们毕业的时候,学校、全国妇联、儿基会、陶老师为她们到处奔走,帮她们联系工作,为她们解决生活问题,尤其是陶老师,拿着自己的房产证为她们班做财务工作的同学做担保……卜丹丹说:“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01级春蕾班的全体同学,对陶老师说一句:老师,您辛苦了!这一切的一切,我们这些春蕾女孩们,都没有忘记,这些爱早已深深地烙在我们的心里,感谢“春蕾计划”,感谢全国妇联和儿基会,感谢母校培黎……”

    陶克珍老师看到自己曾经教过的学生,如今在各自的工作岗位都干得都很出色时,十分欣慰,愉悦的心情溢于言表。她说:我现在虽然退休离开培黎学院了,但是,我的心一直牵挂着我的孩子——春蕾班的学生们。你们毕业了,要感恩社会、感恩时代,用你们的力量建设好我们的国家。

    北京培黎职业学院余临院长满怀深情地介绍到,春蕾班出勤率、考试及格率、完成作业率都达到100%,优秀率达90%以上,是全校唯一没有不及格的班级。在学校评优活动中,2005级春蕾班荣获“优秀班集体”称号,1人获国家奖学金,1人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0人获优秀学生奖、优秀学生干部奖。春蕾班01、05级两届学生已经毕业,走上工作岗位,服务于社会,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这两届毕业生共65人中,有45人,在企事业单位做会计、出纳工作;有4人在继续深造;有9人做商务销售等其他工作;有7人在其单位担任了经理、高级客户经理、经理助理等职。

    三届培黎,春蕾绽放;欢声笑语,共话成长。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助理任纪建为春蕾班的同学们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希望她们成为新时期新一代的爱心传递者。春蕾班的同学们表示:在她们每个人心中都藏着春蕾的故事,即使岁月流逝,春蕾的爱也是最刻骨铭心的,她们要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帮助每一朵春蕾绽放出绚丽的花朵,要用最好的成绩回报社会,让大家看到,他们曾经为“春蕾计划”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都是最美丽的……

    此次座谈会开在“春蕾计划”实施20周年之际,它从一个侧面展示了“春蕾计划”的工作成果,同时也催生着新的春蕾工作。任纪建在座谈会上说,20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各级妇联组织精心培育下,“春蕾计划”累计筹集善款8亿多元,捐建800多所春蕾学校,资助180多万人次的贫困女童重返校园,对40余万女童进行了实用技术培训。北京培黎职业学院,作为一所民办院校,积极参与“春蕾计划”,先后出资300多万元,开办了三届“春蕾班”,资助近百名来自全国各地家庭贫困的女童圆了大学梦,十分难得,有很好的示范作用,值得提倡。余临院长也表示,学院要将办春蕾班纳入规章制度,永久地办下去,持之以恒地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