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春蕾生的感悟

日期:2009-06-18 浏览:9315

    在纪念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发起并组织的“春蕾计划”实施20周年的日子里,我院培育的60多名春蕾生毕业后,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着。王芳就是2001级培黎的春蕾班学生,她毕业后留校工作,现在是北京培黎职业学院财会金融系的一位老师,她工作十分积极,担任了学院团委副书记、系党支部组织委员、系团总支书记。前不久,在儿基会出版的《春雷绽放——“春蕾计划”实施20周年征文》一书中,她有感而发写了一篇文章。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春 蕾 初 绽

    北京培黎职业学院       王芳

    多少次带着幸福的感觉进入梦乡,多少次含着感动的泪花畅想未来,又有多少次重回那个烈日炎炎的夏日,喧闹街头,太阳亮的刺眼,8年前的那个夏日,我的心情如同炎炎烈日一般,焦灼烫得自己的心生疼!我以为我只能选择放弃,虽然不甘心。然而,就是在那个夏日,我和像我一样的34个姐妹却获得了新生,因为春蕾计划。

    在春蕾班的那些日子,那么多永生难忘的瞬间,那么多无以言表的感动,怎么能够轻易地抹去,已经工作快四个年头了,还时不时想起那时的一幕幕,心总是被激起层层涟漪,久久不能平息……

    难忘第一次踏上北京的土地时的心情,如梦似幻;难忘第一次和34个姐妹同去长城脚下“同一首歌”时,欢呼雀跃;难忘大家共度难关时,笑颜如花背后是一颗颗怎样坚强的心;难忘一次次不知名的人们给我们送来温暖和鼓励时,我们紧紧握在一起的手和暗暗下的决心……

    一个个万物初醒的清晨,在培黎那些大树底下是我们晨读的身影,专注而坚定;自习室熄灯铃声响起时,是我们抬起苦学的头开始收书本的时候……从踏进培黎校园的第一天起,我们就心怀感恩之情,去看待我们正在经历的生命,为了报答生命的给予,我们实在不知道除了不虚掷青春,我们还能怎样才能让生命更有意义,才能成长为一朵朵含苞欲放的花朵!微笑着,去唱生活的歌谣,不埋怨生活给予了太多的磨难,不抱怨生命中有太多的曲折。用意志的血滴和拼搏的汗水酿成的琼浆来浇灌我们备受呵护的青春,用永不凋谢的希望和不灭的向往编织的彩虹来华美我们倍加幸运的青春,用坚定的执著和顽强的韧劲筑起的铜墙铁壁来坚固我们倍加感怀的青春,去创造一个个让自己满意的成绩,一个个让人欣慰的进步,一次次的更上一层楼。

    这四年当中,培黎学院和儿基会倾注了那么多心血,我想只有我们的成绩和改变能够说明一切。这四年我们赢得了学校、海淀区、北京市级多项荣誉。参加的多项活动同时也开阔了我们的眼界,没有这几年的学习,我想我永远只能是一只井底之蛙,永远只是眼前那个小小的天地,贫瘠、荒凉,永远只能在大别山脚下眺望远方……那几年的时光,让我获得了来自这样一个用无数人的爱心共同撑起的集体的最真实的感动,深切的感到了我们被关心的同时,还有更多需要被我们关心和帮助的人们,就这样在心里种下了感恩的种子,并且一定要让这颗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出果实。大别山妇联、儿基会、培黎学院的培养让我懂得我有责任为我们的家乡、学校、国家和民族越来越好去努力奋斗,去奉献自己的点滴血汗和一片赤诚,来回报一直以来连绵不绝的爱心。

    四年的时光,在无数爱心人士的精心呵护下,在经历了严寒风霜的洗礼之后,如今,我们长大了,正向人们展示着我们的风采。“春蕾计划”是一个播种希望的工程,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典范工程。阳光下,温总理亲书的校训---“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熠熠生辉,顾主席的讲话仍在耳畔萦绕。四月的校园,绿草如荫,一片生机盎然……这,正是春蕾绽放的季节,是花开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