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培黎职业学院艺术传媒系成立于2000年,是北京培黎职业学院主要院系之一,多年来为社会培养了大量优秀的艺术设计、新闻采编制作专门人才,其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设备完善,办学特色突出。特别是在当代艺术绘画、影像艺术制作、景观设计与模型制作、电商主持、UI设计和文创设计及开发等方面成果显著且办学实力雄厚。

艺术传媒系由艺术设计和新闻采编类两个专业群组成,分别设立了广告艺术设计(视觉创意与设计方向)、环境艺术设计(室内与景观设计方向)、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影视制作与编导方向)、新闻采编与制作(新媒体采编与直播主持方向)共五个专业。系内设有:环境艺术设计、文创设计、自媒体艺术设计、当代艺术、电商直播共五个工作室;模型制作、平面设计、融媒体运营、全媒体编辑、影像制作共计五个实训室,以及三个多媒体教室、三个画室和两个机房,硬件设施完备而齐全。

早在1985年,学院既创立美术和新闻专业,2001年经北京市教委批准,以美术系为主体成立北京培黎职业大学艺术学院。2007年学院为加强专业化学科体系建设及适应创意文化产业发展的需要,由艺术学院合并新闻系成立了艺术传媒系。

艺术专业早期曾经参加过北京哪吒宫、山西侯马博览城、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等多项工程的雕塑、绘画工作,在社会上产生过很大影响,并有部分学生出国留学到加拿大、俄罗斯、意大利等国家的艺术学院。近年来学院与西班牙、英国、日本等国家对口院校合作开展专升本、专升硕国际项目合作,以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竞争能力和创新精神为立足点,国际合作项目取得了新成果。

2014年以来,艺术传媒系先后在台北举办《两岸高校当代艺术交流展》;在798国际艺术区举办《“飞了”—培黎当代艺术十年文献展》;在宋庄艺术区举办《鸟·窝》当代绘画作品展;受邀参加《中国文化IP及创新设计展》、“海淀文创市集”、20202021“北京服务贸易博览会”、20202021“北京国际设计周博览会”活动以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中关村数字艺术大赛”、“中国大学生广告大赛”、“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一系列大型重要艺术活动和比赛,作为主办方或主题参展单位表现出了不寻常的实力,获得了多项大奖和艺术成果。

艺术传媒系注重工学结合与实践教学,以走产、学、研一体的办学方式为重要特色,坚持项目引领式、结课汇报式等多种方式方法授课。采纳职业教育要取得毕业证和行业资格证的双证书要求,与ACAA等行业资格考证机构挂钩以满足学生在技术技能方面的需求。同时还与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实习实训基地和产教融合等合作关系。2021年与海淀区委文促中心挂牌共建《海淀文化产业综合实训基地》,并规划了“自媒体”、“文创设计”、“电商直播”等多个工作室项目,形成以:“一个实训基地、三个工作室、五个校外活动中心、七个文化活动”为架构的综合性文化项目。

艺术传媒系以“艺学于行,技近乎道”为办学理念,把培养能够独立思考、善分析而勇创造、既动脑又动手的当代青年为使命。传承我院老校长、国际友人路易·艾黎的“努力干,一起干”的工合精神,弘扬平民教育的社会理想,把“让每个人有能力做自己”为信念,用培黎艺术教育工作者的爱心来点亮青年人自由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