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北京培黎职业学院隆重举行敬聘黄孟复主席担任名誉校长仪式

日期:2013-06-26 浏览:9817

图一、学院隆重举行敬聘黄孟复主席担任名誉校长仪式

图二、黄孟复名誉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讲

    6月25日上午,敬聘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原全国工商联主席,现任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高级工程师黄孟复主席为我院名誉校长仪式在学院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这是培黎学院历史上又一个即将被记载的重要日子。出席仪式的领导有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北京市社会办主任宋贵伦,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唐立军,北京市教委民办教育处处长李开发,北京市委社会工委组织处长卢建,学院中层以上领导和师生代表。学院董事、常务副院长尤锡良主持了仪式。
    今天的培黎校园彩旗飘扬、鲜花盛开,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师生们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期待着敬聘仪式开始。
    尤锡良常务副院长介绍了与会领导和人员。9时30分,敬聘黄孟复主席为我院名誉校长仪式在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声中开始。

图三、柯马凯先生宣读了学院董事会《关于敬聘黄孟复主席担任名誉校长的决议》


图四、唐立军副书记、余临董事长向黄孟复主席颁发名誉校长聘书,宋贵伦书记陪同黄孟复主席接受了聘书

    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主席、学院董事柯马凯先生宣读了学院董事会《关于敬聘黄孟复主席担任名誉校长的决议》。
    唐立军副书记、余临董事长向黄孟复主席颁发名誉校长聘书,宋贵伦书记陪同黄孟复主席接受了聘书。
    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学生代表向黄孟复名誉校长敬献了鲜花,表达了培黎学子拥戴黄孟复名誉校长,追求幸福、追求成才的信心和决心。在报告厅内的领导、来宾和师生见证了这激动人心的一刻。


图五、余临董事长在敬聘仪式上致辞

    余临董事长在敬聘仪式上致辞。他说,黄孟复主席以耀眼的成绩和渊博的学术智慧,具有全国乃至世界性的影响。如今成为我们的名誉校长,是北京培黎职业学院的荣耀,更是值得全院师生感到自豪和荣幸的大喜事。培黎学院的历史源于路易•艾黎上世纪抗战时期创办的培黎学校,为黎明而培训、教书育人的办学宗旨,教会平民子弟一技之长,改变他们命运的平民大学理念,已根植于培黎沃土,我院创办之初即聘任著名社会活动家、教育家、国际友人路易•艾黎和马海德担任我院名誉校长。“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校训,命名“培黎职业大学”校名和以爱学生为精髓的优良传统等直接继承了路易•艾黎的职业教育思想。学院适应北京市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和城市产业发展需要,坚持以高端服务为宗旨,以高质量就业为导向,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己任,与一批大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实行工学结合,形成了一些对接市场需求的拳头专业。学院贯彻“手脑并用,创造分析”校训,严谨教学,严格管理,注重理论与实践的互动,充分尊重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着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技能和创造分析的动手能力,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得到了党和国家、上级部门领导的支持和肯定。30年来的办学历程,使我们深切地感到,坚持依法治校,诚信办学,规范管理是办学的根本;加强校园教学、生活设施建设是办学的基础;抓好师资特别是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是办学的关键;建设适应北京产业发展的特色专业和专业群优势是办学的核心;维护安全稳定是办学的保障;弘扬培黎优良办学传统是办学的灵魂。这些办学体会是培黎人的宝贵财富,是自立于民办强校之林的基石,也是继续前进的新起点。培黎人艰苦创业,薪火相传,俯首耕耘,追梦前行。黄孟复主席受聘担任我院名誉校长,是对我院工作的肯定和有力指导,也是对北京市民办教育的支持和鼓励。在黄孟复名誉校长的带领下,我们一定能够实现“有特色、高水平、规模适度的民办普通高校”的培黎学院奋斗目标。让我们乘党的十八大的春风,励精图治,科学发展,以重点专业特色建设为先导,发挥民办高校体制机制优势,健全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坚持立德树人,提高创新能力,为努力实现新的办学目标而努力奋斗!


图六、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北京市社会办主任宋贵伦讲话。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北京市社会办主任宋贵伦讲话。他说,我的心情非常激动,十分高兴参加这个活动。黄主席出任培黎学院名誉校长,是对民办教育、职业教育、社会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我代表全市社会工作者向黄主席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民办教育需要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从全市的教育工作、从社会建设角度来说,还需要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他对北京培黎职业学院的办学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并从社会建设角度介绍了北京市五项建设措施情况。


图七、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唐立军讲话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唐立军讲话。他说,上个月,我来培黎学院参加过建校30周年庆典。今天再次来培黎学院参加聘任黄孟复名誉校长仪式感到非常高兴!我谨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向黄孟复名誉校长就任新职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培黎学院全体教职工和同学们表示亲切的问候。培黎学院聘任黄孟复主席任名誉校长,既是学院的喜事、大事,也是北京市民办高校、以至整个教育界的喜事、大事。培黎学院建院30年来取得了令人可喜的发展和进步。我相信,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领导和黄孟复名誉校长的有力指导下,培黎学院各方面工作一定会做得更好、更有成效。
    黄孟复名誉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讲。他说,受聘名誉校长感到有些不安。自己没有为培黎学院做多少事情,但能够在退休之后为教育事业,或是为职业教育做一点事情,我是非常高兴,非常愿意的。今天这么多领导,还有培黎的师生们隆重举行名誉校长的聘任仪式,我非常感动。作教育工作者光荣。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这些年获得了巨大发展。我国有上千所大学,每一年将近有七百万大学生毕业,教育经费已经占到了GDP的4%。黄校长介绍了其祖父黄炎培先生的职业教育思想,认为,教育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基础。把职业教育作为国家强盛的,人民受教育水平提高的一个切入点,这样既解决了就业问题,社会又得到发展,还壮大了国家力量。职业教育很重要。我们国家的经济结构调整,预示着我们需要大量的有技能的人才,现在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原因很多。我们需要有技能、有文化的技工人才又很缺少,高校教育是不是应该根据社会发展的情况来改变?我认为,职业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就能改变这个状况。如果我们高校的教学结构能够和我们的经济结构相匹配,把我们的巨大的知识分子优势注入到经济的转型过程中,这将使我们的经济插上一个新的翅膀。我认为,教育工作者具有神圣的使命,尤其在职业教育战线上每年培养出来的知识分子,将有力地推动今后几十年的经济发展。我还认为,国家每年培养出来的大学生,安排好他们的就业对社会稳定意义重大。我希望,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和全国的职业学校能够培养出中国的民营企业家,对国家的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黄孟复名誉校长的讲话引起全场数次热烈的掌声,大家听后倍受鼓舞,决心努力学习和工作,团结一心,为实现培黎学院“有特色、高水平、规模适度的民办普通高校”的办学目标而努力奋斗!


图八、敬聘仪式结束后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