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培黎爱心育“春蕾”

日期:2009-05-22 浏览:9464

    5月11日,腾讯公益网在公益新闻里刊发了由我院办公室郭飞飞采写的通讯稿《培黎爱心育“春蕾”》,现转载如下:

    培黎爱心育“春蕾”

    因为阳光,万物蓬勃生长;因为真情,心灵不再蘩荒;因为爱心,命运改变方向。

    亲爱的朋友,你可曾知道这样一群女孩子?她们均来自贫困家庭,如果没有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的“春蕾计划”,没有北京培黎职业学院给她们提供免费的高等教育,无论怎样品学兼优,她们中的大部分仍会像一般农村的女孩子那样,在大山里结婚、生子,过着父辈们那样面朝黄土背朝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因为贫穷,不管对于知识是多么的渴望,大学对于她们仍将是那么的遥远,象牙塔的生活也只能在梦里实现,现代化的工作、生活都只能在电视里接触……从这一点上来说,她们是不幸的,她们也曾感叹过命运的不公,上天的刻薄,但最后她们又是幸福的,因为如今的她们,都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她们中已经毕业的,就工作、生活在我们的首都——北京,第一届毕业生已经成为各自岗位上的骨干,不仅自己脱离了贫困,还支撑起整个家庭的负担,有的还供自己的弟弟妹妹上了大学……她们就是北京培黎职业学院的“春蕾生”。

    北京培黎职业学院是一所民办高等职业院校,在学校财力并不宽裕的情况下,于2001年创办了全国高校第一个“春蕾班”。为了将“春蕾计划”扩充到高校,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曾同多家公办、民办大学磋商都未成功,北京培黎职业大学(现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克服了种种困难,开创了高校“春蕾班”。余临院长说,教育是爱、责任和良知的事业,我院的办学宗旨要求我们把这些女孩子培养出来。女孩是未来的母亲,女孩子的教育水平直接影响着下一代的发展……

    北京培黎职业学院秉承国际友人、著名社会活动家路易·艾黎“为黎明而培训”的传统,践行我院“社会公办,平民大学,以人为本,民主管理”的办学理念,从1983年创办以来,已走过26年的风雨历程。学校之所以被命名为“培黎”,一是国际友人路易·艾黎为纪念其先师约瑟夫·培黎,二是表明了他“为黎明而培训”的办学初衷,为中华的明天而培养人才,即改变平民子弟的命运,为他们提供一技之长,以迎接新的黎明。从当前来说,就是为国家的现代化,为首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而培养人才。截至2008年,学院已经出资300多万元,先后开办了2001级、2005级、2008级三届“春蕾班”,资助了91名来自全国各地偏远地区、山区家庭贫困的女生。2001级、2005级“春蕾生”已经走上工作岗位。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2001级“春蕾生”宋晓英在回答“在培黎你最难忘的事是什么?”时说,“从2001年9月19日到2006年3月15日,我在培黎的朝朝暮暮都是我最难忘的!如果说我曾经是个穷困潦倒的农夫,那培黎便是在我手无寸铁,只能茫然地面对一片荒野,郁郁不知所措时,给我现代耕作机械、教我科学种田,并鼓励我将荒野变成良田的那个智者……”

    俗话说,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其不幸。因为“春蕾计划”、因为培黎,“春蕾生”的命运从此改变……

    培黎圆了我的梦

    2001年8月,辽宁省宽甸县一个小山村的坟前。“爸、妈,女儿不孝,不能实现你们的遗愿,也不能圆了自己上大学的梦……”,一口气跑了八里路的晓英,扑在父母的坟前,止不住地号啕大哭,绝望地撕碎了本省一所商务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上面每年6500元的学费,让已经尽全力供她读完高中的敬老院再也无能为力。绝望、心碎,19岁的晓英在父母的坟前整整跪了一天……,晓英7岁时父母因病同日去世,从此她和弟弟生活在敬老院,她学习刻苦努力,积极上进,高三时就成为中共预备党员。就在她绝望、悲观地看着同学们陆续上了大学,自己准备走上打工之路的时候,接到从妇联传来的喜讯:北京培黎职业大学接收她进入 “春蕾班”会计专业学习,免收全部学费、住宿费,还提供每月300元的生活补助……

    如今圆了自己大学梦的晓英,已经在一家电脑公司从事出纳工作,实现了父母的遗愿,向更美好的生活努力着。

    培黎大学“春蕾班”就是我的生命之窗

    2001年8月,安徽大别山革命老区的王小薇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本省的一所本科学校。收到录取通知书后,王小薇全家却陷入了深深的悲痛之中。2000年,小薇父亲的突然病逝使原本贫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一面是体弱多病的母亲,一面是正读高中、学习成绩更加优异的弟弟,王小薇强忍内心的渴望,含泪收起了录取通知书,痛心地做出了南下打工的决定。就在出发的前一天,县妇联带来了北京培黎职业大学“春蕾班”录取她的消息。小薇回忆说:“听到‘春蕾班’消息那一刻,我欣喜若狂。上帝关闭了所有的门,但给我留了一扇窗。而北京培黎职业大学‘春蕾班’就是我生命中的那扇窗,让我看到了希望之光……” 

    如今已经在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做助理研究员的小薇,说到这里仍充满感激。她说,在培黎,我觉得自己真正得成长了,学到了很多东西。是培黎,给了我赖以生存下去的知识和智慧,教会我怎样为人处世和做人的道理。这些东西,是我一生的财富,受益无穷……

    爱心改变命运

    如今已经是中华英才网高级客户经理的卜丹丹,也是北京培黎职业学院2001级的一名“春蕾生”。在电话里,她说,如今已经工作四年多的我,越发地从心底感谢“春蕾计划”,感激北京培黎职业学院。真的,它改变了我们穷孩子的命运,甚至我家人和亲戚的命运。现在我不仅自己脱离贫困,还支撑起整个家庭的负担,供妹妹上了大学,甚至能帮助经济困难的亲戚。没有培黎,就没有我的今天、没有我家人的今天,文字、话语远远无法表达我的感激……

    卜丹丹来自黑龙江省依兰县的一个单亲家庭。父母均是下岗工人,父母离婚后,她和妹妹跟着父亲相依为命。2001年,和大多数“春蕾女生”一样,她也是因为家庭经济窘迫而准备放弃继续读书时来到“春蕾班”,来到培黎,接受高等教育。

    像宋晓英、王小薇、卜丹丹这样走上工作岗位的“春蕾生”,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已经培育了58名,第三届“春蕾班”33名女生也已于2008年9月入学,现正在学院领导、老师的关爱下,在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刻苦学习,健康成长。

    因为有爱,“春蕾”绽放,因为有情,“春蕾”成长,因为培黎学院,“春蕾”争艳别样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