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转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会刊文章:才散桃李满天下,又见堂前更种花——写在“培黎春蕾女童班”20周年

日期:2022-01-27 浏览:7137

北京培黎职业学院与“春蕾计划”结缘始于2001年,那时它的名字还叫北京培黎职业大学。当年,在国务院港澳办做公务员的余临,被他读法学博士时的导师召唤到学校,做副校长。在他的推动下,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开办了第一届“培黎春蕾班”,至今已经办了20年,共出资、筹集700多万元,资助236名女生完成大学专科教育。

其间的艰辛难为外人道,余临却说:“做了一点小事,本不值得一谈。”

2018级欧喜春蕾班毕业仪式大合影_副本.jpg


培黎的红色基因和余临的公益情结

1927年4月21日,被中国北伐战争节节胜利的消息所感染,新西兰人路易•艾黎来到中国上海。不幸的是,上岸的那一刻他才知道,蒋介石集团发动的4.12政变,已经毁掉了国共合作发起的北伐战争的胜利成果。于是,他在上海公共租界谋了一份差事,每逢休假就到处做公益。

1934年,他参加了第一个国际性的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和中国共产党建立了联系,从此便与中国人民的革命和解放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并定居中国。

1938年初,抗日战争爆发后不久,艾黎与埃德加·斯诺、佩格·斯诺等创办的中国工业合作协会成立。1940年代, 他同英国记者乔治·何克在陕西双石铺创办了培黎工艺学校。取名“培黎”,一是为了纪念他的人生导师、美国传教士约瑟夫•培黎,也寓意“为中国的黎明而培训新人”。1945年4月,为躲避国民党政府的破坏,艾黎将培黎工艺学校迁往甘肃省山丹县。解放后,学校迁至兰州市。

培黎工艺学校以“手脑并用、创造分析”为校训,实行理论联系实际、半工半读的教学方法,吸收贫困劳动人民和逃难人员子弟入学,培养了一大批能吃苦、讲实干的技术人员。这些学生经过培训,后来成为新中国生产一线的技术骨干。当时,西北野战军最早的一批汽车驾驶员,就是来自培黎的学生。解放后,艾黎一直关心培黎工艺学校的建设,1982年,他出席了山丹培黎工艺学校四十周年纪念大会,先后捐赠大批珍贵文物,并倡议修建了培黎图书馆。

为适应新的历史时期发展建设的需要,1983年5月,在路易·艾黎支持下,国务院参事李逸三等人创办培黎职业大学,路易·艾黎出任名誉校长,直到去世。2004年4月,培黎职业大学更名为北京培黎职业学院。

北京培黎职业学院是我国改革开放中最早创立的民办大学之一。诞生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烽火中的培黎精神,在中国改革开放大潮中焕发出时代光彩。

余临,现任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祖籍安徽桐城,出生皖南的东至县农村。桐城是耕读礼仪之乡,民间有“穷不丢书、富不丢猪”之说。清代著名散文流派桐城派曾主盟江淮文坛两百余年,影响延及近代。至余临父亲那一代,移居东至。东至是鱼米之乡,但在他童年和少年的记忆中只有“贫穷”两个字。有一年早稻收获季节遇到连阴雨,稻子发了芽,各家分的都是芽稻,只能连壳带米一起磨碎了吃。上初中时,下雨天没鞋穿,就光着脚去学校。这段经历让他终身难忘:“贫穷是最坏的东西,能带来愚昧、疾患,我对贫穷深恶痛绝。”

因为穷,便对穷人心生怜悯。上高中时,他和别的同学一道帮助过一个家庭贫困的同学,钱是从牙缝里挤出来的。在机关工作的时候,他曾帮助3个女学生,一个在他父亲的出生地桐城,一个在他的出生地东至,一个在他读大学时去过的山西临县。余临说再有机会做慈善,要亲力亲为。

2001年,余临到北京培黎职业学院任职后,了解到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儿基会”)有个资助贫困女生完成学业的公益项目“春蕾计划”,便萌生了出资办“培黎春蕾班”的想法,并于当年付诸实施。

在中国儿基会的支持下,第一届“培黎春蕾班”招收了35名学生。她们来自安徽、黑龙江等八个省的贫困家庭,高考成绩都超过了当地录取分数线,但无力支付大学期间的费用。如无人施以援手,她们就只能眼巴巴地看着近在咫尺的大学之门而无缘走进去,最终重复她们父辈的生活轨迹。

宋晓英家住辽宁省宽甸县,在孤儿院长大。当年被辽宁商务学院政法系录取,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她高兴得想要飞起来,但看到通知书上写的每年6000元的学费时,又坠入了痛苦的深渊。她一口气跑到父母坟前哭诉:“女儿不孝,不能实现你们生前的愿望。”整整跪了一天后,她无奈地回到孤儿院,与一个个登上火车到大学报道的同学挥手告别。

安徽大别山区的王小薇考上了本省的一所本科高校,但是父亲去世后,本就贫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还有一个弟弟正在上高中,面对数千元学费,她只能加入南下打工的队伍。

幸运的是,她们与“培黎春蕾班”不期而遇。在北京培黎职业学院的几十个专业中,财会金融系的会计专业教学力量最强,毕业生就业情况最好,第一届“培黎春蕾班”的35名学生单独编班,全部进入会计专业学习。

刘乐山老师担任过财会金融系行政主任,这样的安排对他来说是一份责任,更是一种荣耀。今天他已退休,那段岁月却恍若昨日。他说,民办高校没有政府拨款,学校的生存发展主要靠学费收入。学院免除了春蕾生的学费,还免除了其中部分学生的住宿费,为特别困难的同学发放生活费。

余临说,培黎要做有责任的民办校。当时的高考被形容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所以办学本身就是公益事业,不应以赚钱为目的。在没有参与“春蕾计划”之前,学院对贫困家庭的孩子每年都会减免一些费用。

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对春蕾生的资助标准是“品学兼优,家庭贫寒”,首届春蕾生是通过省市妇联组织遴选的,从第二届开始,由学院自行挑选,经中国儿基会审核后入院学习。办首届“培黎春蕾班”时,很多事余临要亲力亲为,也会自己掏腰包,贴补特别困难的同学。他强调要把慈善做好、做实,让大家感受到温暖,做不好反而伤人。

作为老资格的民办高校,培黎经历了民办高校从高潮到低谷大浪淘沙的演变过程。最火的时候有在校生7000多人,那时是赚钱的。2008年以后情况有了很大变化,学校入不敷出,要靠自己筹集资金坚持办学。但是“培黎春蕾班”从未间断。

2017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回信,信中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北京培黎职业学院以‘手脑并用,创造分析’为校训,心系国家、艰苦奋斗,传承发扬老校长艾黎和何克倡导的职业教育思想,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精心培养了大批人才。”

习总书记的回信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主流媒体报道后,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引起了社会更广泛的关注。但是采访余临仍然是一件很难的事,他说“喜欢在后面,不愿意张扬”。


2=副本.jpg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抛开贫困的因素,“培黎春蕾班”的学生和培黎的其他学生一样,都是按录取分数线择优录取的,她们的学习能力并不比其他同学差。或者说,正是因为贫困,她们更加自律、刻苦,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老师们都说,春蕾班同学的学习主动性、钻研精神是不需要担心的。所以,她们和其他同学执行同样的教学计划,却享受着不一样的爱。

困境曾经桎梏了她们的眼界和想象力,也挫伤了她们的自信心。“春蕾计划”为她们打开了一扇通往新生活的窗,学院和中国儿基会密切合作,组织多种活动,引导她们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增强自信、陶冶心性。

除了统一的开学典礼,学院还为春蕾班单独组织开班式,这一形式延续至今。学院为春蕾生购置了全套新卧具和生活用品,安排优秀教师做班主任。全国妇联的几位老大姐陈慕华、彭珮云、顾秀莲等都参加过“培黎春蕾班”的活动,有的还特意到学院看望同学们,与她们合影,鼓励她们自强自立,学成后报效国家、服务社会。

节假日,班主任老师带着同学们参观博物馆、烈士陵园、抗战纪念馆、一二九抗日运动纪念馆,登天安门城楼,让她们了解中华民族发展史,感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国家发生的巨大变化,懂得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每逢寒暑假期,学院组织春蕾生做社会调查、写调查报告;组织她们参加防艾、助老等公益活动;邀请英雄模范人物作事迹报告,请专家作专题讲座,开展向好法官宋鱼水、最美奋斗者李素丽学习活动;用歌咏比赛、交流座谈、办板报搞宣传等形式,进行道德文明教育。通过这些活动,引导她们融入社会,培养情操,树立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意识。

学院在春蕾生中组织党课教育,学习党的理论,鼓励她们积极上进。对有入党意愿的同学,党组织有针对性地对她们进行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的教育。每年,都有春蕾生提出入党申请,每年都有人被批准加入党组织。

 对于春蕾生,培黎是他们学习知识的课堂,更是感受爱的力量的大家庭。

陶克珍老师在担任第一届“培黎春蕾班”班主任时已年逾花甲,她与孩子们超过了母女间的年龄差距。对待这些学生,她像温柔的母亲,也像慈祥的奶奶。学生住院手术,她在家包好馄饨端到病床前;怕学生生病看病花钱,她自掏腰包备好常用药。在她的带领下,首届“培黎春蕾班”的35名同学情同姊妹,有人病了,其他人争相端水端饭喂药;有心结了,互相谈心疏导;有困难了,一起想办法应对;参加院系的集体活动时,同心协力争取优胜。毕业时,100%获得国家大专文凭和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其中19人升入本科高校继续学习;班集体获得北京市“先锋杯”先进团支部、海淀区优秀团支部荣誉

陈晓梅老师担任“培黎春蕾班”班主任期间,班里一个来自云南的学生叫钟梅,云南没有冬天,钟梅也没有棉衣。入冬天冷了,陈老师看到别的同学都穿上毛衣,唯独钟梅还穿着单衣,就把自己女儿的毛衣拿来给她穿,告诉她这是妹妹的毛衣。她不知道什么是毛衣,以为是长毛发霉的衣服。陈老师笑着解释说:“毛衣是用毛线编织成的衣服,保暖。北京的冬天不比云南,要穿得厚一些才行。”她接过去,高兴地笑了,那以后,凡有重要场合,她都穿那件毛衣。

困境剥夺了孩子童年的很多快乐,她们在家时很少过生日,陈老师就按月给她们过生日,送生日卡,买生日蛋糕和糖果,遇寒暑假就提前或推后。做这些事花费虽然不算多,但都是陈老师自掏腰包。陈老师很细心,带大家出去玩,都选择不要门票或门票便宜的地方,有一次到天桥看老北京缩影,她特意选了周三去,因为周三免费。

秦珊老师是第四届“培黎春蕾班”的班主任。班里有个同学头部患银霄病,上课时也戴着帽子,发作的时候蔓延至全身。秦老师对她格外体贴耐心,经常帮助她涂药。有了秦老师做榜样,全班同学没有人嫌弃她,和她相处得都很好。同宿舍的两个女孩子因为一点小事闹矛盾,关系一度很僵,家长还给老师打了电话。秦老师苦口婆心地劝解后,两人和好如初,毕业时好得穿同样款式的衣服,俨然一对好姐妹。

3年中,春蕾班考试及格率100%,6人专升本,一人入党,15人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2013年,获得北京市优秀班集体荣誉。

秦老师和同学们的QQ群直到现在还很活跃,毕业时她给每个人做了一张笑脸图,同学们不断把自己的消息发到群里,与大家分享。

2008年,第四届“培黎春蕾班”毕业,班主任陈晓梅接手了当年的一个新生班做班主任。这时发生了一件让陈老师现在想起来还后怕的事情。

那届春蕾班一个叫尹丽芬的同学想找份收入高的工作,好尽快帮助到家里,不慎误入了窝点在香河的一个传销组织。尹丽芬上班后发现有两个身材高大的男保安看着门,不让出门。她找机会给同学发出求救信息,这位同学立即告诉了陈老师。陈晓梅闻讯后十分着急,赶忙联系派出所,但因为传销窝点在外地,北京警察管不了。陈老师便安排同学和尹丽芬保持联系,等待救她的时机。第二天尹丽芬发信息说,明天轮到她做饭,她可以在别人的看护下到超市和菜市场买菜。陈老师和同学们商定趁这个机会把她救出来,她让新生班一位叫高俊宇的北京同学开着家里的车,根据尹丽芬发来的地址,用GPS定位赶往香河。快到香河收费站的时候,尹丽芬发来信息说:“老师你们得快点,我出来时间长了,看着我的人催我回去。”陈老师一边告诉尹丽芬尽量拖时间,一面催高俊宇加大油门。她们用短信约定好上车地点,陈老师打电话让尹丽芬赶紧跑出来,看到尹丽芬后,陈晓梅几步跑过去把她拉上了车,两个大汉随后追来,高俊宇一脚油门,闯过红灯一路奔向高速公路,进了收费站后,陈老师的心才踏实了些。在车上,尹丽芬抱着陈老师,干张嘴哭不出来。

首届“培黎春蕾班”一名学生的父亲病故,家里更加困难,她想退学回家。余临知道后亲自找她谈心,告诉她有困难大家帮助,鼓励她坚持学下去,还把身上带的400块钱悄悄交给班主任,并嘱咐说不要告诉学生是他给的。

现任学院常务副院长的黄贤明当时担任财会金融系副主任,他亲自为首届“培黎春蕾班”讲授《会计学基础》,同学们参加国家学历文凭考试100%通过,黄老师获得学院教学一等奖。学院给他发了800元奖金,他用奖金为每个同学买了一个计算器,还自己掏钱为成绩优异的学生买了双频收音机以示奖励。

困境是改变的动力,也是内心深处的酸楚。余临说:“孩子们很敏感,不能让她们感到你在施舍。”老师鼓励她们奋发努力创造美好明天,无微不至地照料她们的生活,更要小心翼翼地呵护她们尚显稚嫩的心灵,从不会以“接受资助”为由给孩子们施加压力。特殊照顾尽量在后台进行,表面看来,学院对她们的管理和其他同学并无二致。

20年来,在历届“培黎春蕾班”,老师和同学之间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感人故事被广为传扬。这段难得的经历,于她们是难以忘怀的记忆,于我们是温暖如春的感动。


4.jpg


才散桃李满天下,又见堂前更种花

西汉董仲舒说“立大学以教于国,设庠序以化于邑”,讲的是教育于兴邦强国、教化民众的重要性。由此而论,教育扶贫应该是消除贫困的重要治本之策。

20年中,“培黎春蕾女童班”毕业一届,又招一届,至今已办了六届。难能可贵的是,即使办学亏损,但余临的决心从未动摇,他说:“我们做的事情不大,但是有意义。我们能力不大,就做这件事,做了我就高兴,没有任何诉求。”

刚进校门时是青涩懵懂的少年,走出校门时已成为风华正茂的青年。20年的“培黎春蕾班”如一座熔炉,236名来自乡村困境家庭的女孩在这里嬗变升华,创造了全新的自我,成为具有回馈国家和社会能力的人才。

前文说到的那位叫宋晓英的女生,接到“培黎春蕾班”的录取通知书后,跪在父母的坟前流下了眼泪,她告慰爸妈:“我有学上了,在北京。”毕业后,她在北京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还把弟弟接到北京。

“培黎春蕾班”桃李遍天下。

李珊珊现在是中国儿基会财务部副主任,王晓薇任职于太平洋证券有限公司,储文娟在北京信索咨询有限公司任董事、事业部总经理,张丹在深圳瑞丰光电子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助理……

2018级“培黎春蕾班”由欧喜投资(中国)有限公司赞助,是北京培黎职业学院的第六届春蕾班,招收了104名困境家庭女生,是历届春蕾班中规模最大的一届。2021年夏季,她们毕业了。

江小庆的老家在江西省都昌县土塘乡外楼村,妈妈在广东汕头打工时生下了她,家里还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弟弟。孩子多,爸爸得了肝硬化,妈妈要打工挣钱,小庆5个月时就被先后送到大姑家、三姑家、大伯家。为了给爸爸治病借了很多钱,乡政府看到她家实在困难,就把3个孩子全部送到了都昌县太阳村。那是2009年,她10岁。到太阳村没多久,爸爸去世了。2014年,妈妈积劳成疾,心跳每分钟只有20次,只得装了起搏器,又欠了一笔债。

她在太阳村生活了差不多10年,她说那是她来北京上学之前最幸福的一段时光,“太阳村就是我们的家,吃、穿、用和上学的费用都由太阳村来管,那时年纪小,不懂事,有吃有穿有学上,天天乐呵呵的。爷爷奶奶告诉我们,要安心学习,不要管别的事”。

2018年高考时,省妇联通知说,北京培黎职业学院有春蕾班,可以资助困境家庭的学生。她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培黎,“我不想再让太阳村负担我的学费了”。

这3年,“春蕾计划”每年资助13000元学费,太阳村每个学期给2500元生活费,自己周末做兼职还能挣一些钱,差不多够花了。直到今天,她仍然认为自己是太阳村的一员。寒暑假时,只要太阳村需要,她就会放弃别的事情回太阳村。“我一路都很幸运。当我还没有清楚地了解家庭的不幸时,就被幸运包裹了”。

毕业之后她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安排好妈妈的生活,“妈妈要换起搏器了”。把妈妈的事情安排好后,她说要回到太阳村,“那里是我人生之梦的起点,也要成为我梦圆的终点。不知道那时太阳村是否还存在,但我的人生归宿一定是公益”。

本文刊发时,小庆已离开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开始人生新的旅程。

妈妈的起搏器换了吗?你可是又回到了令你魂牵梦萦的太阳村?这一切我们不得而知。但是,立志把公益作为人生归宿,这份情怀,不正是得益于“培黎春蕾班”的精神哺育吗?

因为“培黎春蕾班”对“春蕾计划”的杰出贡献,北京培黎职业学院被全国妇联、中国儿基会授予“公益明星单位”“关爱孩子特别贡献奖”“支持春蕾计划突出贡献奖”“中国儿童慈善奖”等诸多荣誉。2008年12月19日,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儿基会第十五届理事会理事长、名誉院长顾秀莲亲临学院参加2008级“培黎春蕾班”开班仪式。中央媒体和各主流媒体对“培黎春蕾班”给予大量报道。

2021年6月8日,“培黎春蕾班”20周年纪念活动暨2018级“欧喜春蕾班”毕业仪式在北京培黎职业学院举行。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名誉校长黄孟复以及中国对外友协、中国儿基会、欧喜集团相关负责人等出席活动。

首届毕业生储文娟、应届毕业生王娜代表236名“培黎春蕾班”学生向母校和“春蕾计划”表达了感恩之情。黄孟复寄语春蕾班女生:“无论在校还是步入社会,每一位春蕾姑娘都要践行‘自强不息、向上向善、追求美好’的春蕾精神,担当起自身责任,为推进社会发展与进步贡献力量。”

7.jpg



  

       https://www.cctf.org.cn/journal/association/202201/254504/#p=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