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介绍——培养让会计数据说话的专业人才

日期:2022-03-19 浏览:23128
  •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熟练掌握会计的基本理论和智能化财务数据处理技能,具备会计数据生产、整理、挖掘及分析等综合能力,能够应用大数据技术开展财务数据识别、核算和生产,利用单位的数据管理平台实现业务数据管理与会计数据管理的同步,再通过恰当的数据整合形成财务分析报告,为单位管理层及时调整运营、决策层把控运营风险提供智慧会计数据的高端技能应用型人才。

10.jpg

  • 专业特色:

       1、北京市职业院校特色高水平建设骨干专业

本专业是我院第三批北京市职业院校特色高水平建设骨干专业群的核心专业,是北京市民办高职重点建设专业。该专业建设成果曾荣获2013年第七届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专业教师已在国家重点期刊等专业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编写并出版高职高专教材5本,参与多项市级科研课题研究、行业单位技术推广和项目技术支持,科研成果显著。

    2、注重开展“实战”性教学

学生通过校企合作单位能直接参与“现实版”会计数据项目的专业技能训练,表现优秀的学生直接被项目设立单位留用。同时,共建校外多功能数字化财税实习基地、推进智能会计X职业证书基地建设、开展智慧会计的社会培训服务为学生实现对口就业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本专业经过多年的校企合作已经取得了多方面的教学成果,培养出的专业人才得到了用人单位和社会的一致好评,并收获了用人单位的教育资金投入和学生奖学金资助。

   3师资队伍强

 专业课教师由企业一线知名专家、行业骨干教师和具有长期会计数据服务经历的“双师型”专职教师构成。教师团队专业理论知识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是“北京市优秀教师团队”,其中有北京市优秀教师1名、北京市青年骨干教师2名、高级职称教师6人,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教师占比约为85%

    4对口就业率高

 在不断推进和探索深度校企融合发展的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本专业已经形成了知识体系与实践要求统一、教学目标与用工需求一致、实习过程与就业岗位衔接的人才培养特点,不仅保证了就业率而且保障了高质量的对口就业。

2-1.jpg


  • 主干课程:

       数据库应用基础、共享财务会计实务、财务数字化管理、纳税数据服务实务、智能财务核算综合实训、智慧会计数据综合应用

  • 校企合作

       本专业长期与金蝶国际软件集团(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审鼎立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及北京市行业社会服务协会等单位开展紧密合作,通过共建校外实习基地、推进就业单位职业证书认证、智能会计X职业证书基地、开展社会培训服务丰富学生们的社会实践服务活动,提升职业综合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打造学生就业高质量平台。学生们在校期间直接参与校企合作的横向课题项目专业技能训练、完成实际岗位和业务工作,优秀学生在校期间即成为合作单位的“见习员工”,毕业后直接留用。

  • 参赛获奖

 本专业学生在历年北京市高职院校各项技能大赛中均取得了较好的名次,连续多年荣获“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省赛一等奖。同时,本专业多位同学获评北京市级、海淀区级优秀学生奖项。

9.png


  • 技能证书:

       本专业开设的主干课程均已实现了课证融通的教学过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掌握的专业技能程度考取多项教育部批准的X职业证书,如财务数字化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业财一体信息化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金税财务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财务共享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同时还可以参加财政部组织的初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职称证书考试。

10.png


  • 就业去向:

       毕业生就业于大中型国有企业、各类行业企业的财务数据共享中心,或服务于中小企业、社会组织、会计师事务所、财务咨询管理公司、代理记账企业的会计核算、财税管理、审计评估、智能财务数据运用等岗位。本专业具体工作岗位主要包括票据数据梳理、共享会计数据处理、资金数据化管理、财务数据整理于分析、财务咨询、税收筹划、报表审计等。

同时,学院也为学生提供了较多的深造机会,既可以参加北京市高职优秀毕业生专升本考试(本专业近三年北京市专升本平均升学率为96.8%),又可以前往日本、英国、西班牙等国家的高等学府进一步深造学习。


11.png

  • 学生风采:

        坚持“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和“学生成长在活动中”的育人理念,通过组织学生参与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活动,着力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和服务社会能力,培养学生认真做事和执着追求的“工匠”精神,丰富的校内课余活动和社会服务实践活动等待着你的加入!

12.png


      欢迎各位同学及家长具体咨询!

      专业咨询电话

             周老师   13501327529

             张老师   1368128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