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新闻采编与制作

日期:2024-03-19 浏览:6958

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介绍

 

 

为什么选这个专业?

 

在人人均可自媒体的5G时代,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顺应数字化时代传媒产业变革,已快速成为自媒体时代的新兴前沿专业。据最新数据显示,新媒体相关专业的就业率达到98%以上。选择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你将掌握新媒体传播的规律、采访写作的技巧、学会摄影和PS,玩转摄像和视频制作,学会网络新闻编辑和电子报刊制作,运营自媒体号以及学会网络直播……真正成为这个大数据时代中的一员!

 

你将学到什么?

 

在这里你将掌握文化传播、视频制作、网络传播、媒体融合、技术服务等理论,精通媒体数据分析、账号运营、短视频制作、影视动画、互动媒体、平台运维等专业技能的新媒体人才。

 

我们将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新闻传播学基础概论》、《大数据导论、《文案策划与撰写》、《商品拍摄与图片处理》、《视频采集》、《广播电视概论》、《新闻采写编评业务》、《网络直播与直播带货》、《公共关系学》、《元宇宙解码》、《平媒编辑出版业务》、《电视编导》等。

wps1.png

wps2.png

图注: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的同学参加职业竞赛获得了三等奖

 

你将学到的工作技能:

1、采访采写类:发现新闻素材,申报新闻选题,拟定采访提纲,预约采访对象,采集加工材料,写作制作新闻等。

2、文稿撰写类:撰写新闻稿件,节目策划文案编写、活动方案策划、编写解说词、文学台本等。

3、拍摄类:新闻图片、影像素材拍摄。

4、影像剪辑制作类:剪辑图像素材和声效素材,制作片头,片花,视频剪辑。

5、新闻编排与合成:确定报道思想,组织、修改稿件、制作节目串联单、合成各节目环节。

6、策划执行类:提供创意,策划公关活动,评估项目实施效果等。

7、新闻评论:捕捉社会热点、焦点,写作制作新闻评论。

8、公关策划:入职公关公司和企业,每天和各种新鲜好玩的市场活动打交道。

9、新媒体运营:负责新媒体平台的日常运营工作。

10、自媒体运营:学习如何做自媒体,了解自媒体行业的各种技能。

毕业出来做什么?

 

你将适应各类 新媒体领域,从事各类短视频制作、数据可视化、媒体策划与创意、互联网运营等。比如,新闻媒体、商业媒体、企业媒体的信息采编、业务经营、公关策划等岗位,从事 采访编辑、专题及文艺编导、节目策划与制作等;企事业单位,从事 企业广告宣传、企业文化、市场营销推,广告公司的广告业务和发布、广告文案策划……这些有趣又充满挑战的工作,将都不在话下。

 

 

我们的专业特色

*专业介绍

我们把握新时期党的宣传工作政策方向和新媒体技术发展方向,我系为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传播事业培养具备新闻传播理论修养,新闻传播内容采制能力,平面、广电、新媒体等多种传播技术应用,以及初步运用公共关系运营和传媒策划知识的综合型高技能人才。成绩优秀的学生可升本深造。此外,与日本吉备国际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可专本连读。

wps3.png

图注: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的同学参观中央电视塔留念

wps4.png

图注:艺术传媒系同学宏村写生摄影课留念

 

*实训基地

本专业学院建立了大量的实训设施设备,设有高清非线性编辑系统、语音室、演播室、手机电视台,图形工作站、校内新闻直播间,影视动画制作实训基地,学生摄影摄像器材配置、直播设施设备等。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和工作室现代学徒制的教学模式,形成基础理论教学、基础实验教学、校内实践平台、校外实践平台四位一体、课内教学和课外实践相结合、项目驱动的教学模式。该专业方向与《台声》杂志等长期稳定的校外实训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最实用化的专业教学。

                                                     wps5.pngwps6.png

图注:学校新媒体直播间实训基地

 

*专升本捷报频频

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的专升本通过率,一直在名列前茅,2022年再次蝉联第一,高达87%。该专业一贯注重学生的全面成才,从大一起帮助学生做好规划,通过建立师生指导群、学生升本互助小组等方式督促、鼓励和帮助学生,助力学生提升学历。通过考试的同学可以直升北京联合大学本科。

 

*出国留学

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毕业的同学,也可以直接出国留学,目前可以毕业赴西班牙读硕士。也可以赴日本读本科或硕士,期间一年总费用约10万元人民币。赴西班牙留学优势明显,学历含金量高,合作大学属一流公立大学,西班牙排名均在前三十名,如拉科鲁尼亚大学、巴亚多利德大学、马拉加大学等。可在教育部监管网上查到,中国承认学历。赴日的对接大学有如下:(1)第五学期赴日本本科学习:武藏野学院大学、吉备国际大学等;(2)第六学期赴日本本科学习:拓殖大学、樱美林大学、明治大学、法政大学、城西大学等;(3)第五学期赴日本硕士预科学习:拓殖大学。日本社会治安稳定,中日习俗相近,文化基础有许多共同点,容易融入日本社会。一脉相承的汉字文化,使中国学生学日语更具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