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

2021年民生服务专业群专业介绍

日期:2021-03-15 浏览:7723

 

民生服务专业群是针对社会所急需人才的基层法律服务领域、公共事业服务领域、医疗养生服务领域、食品安全检测与执法领域而设置的,涵盖法律事务、社区管理与服务、中医养生保健和食品安全与检测四个专业。

法律事务

专业名称:法律事务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面向首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的,具备综合法律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处理法律事务基本能力和技能,了解司法实践领域基本法律规范,能够满足从事基层法律服务的第一线工作需要的高素质、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就业面向:

毕业生主要在企事业单位、基层司法机关、基层行政机关、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机构从事与法律事务相关的工作。岗位群主要有基层司法、行政机关书记员、法律文秘、司法助理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律师及律师助理、企业事业单位法务人员等。

校企合作:

1.阳光律盟科技有限公司

阳光律盟(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7月,是北斗大数据有限公司主导成立并投资控股的一家互联网+司法服务创新企业。

公司依托“阳光律盟司法服务互联网平台”全面开展法律咨询、互联网O2O司法服务、企业法务与私人法务、司法大数据服务和司法办公设备销售等业务,逐步实现司法服务的线下多样化和线上一体化,努力使公司成为捍卫司法公正、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的新力量。

我院法律系于2018年与阳光律盟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校企合作协议,法律系法律事务专业毕业生毕业后可以在该公司实习从事阳光法务工作,实习优秀的毕业生可以留用。

微信图片_201811231041112_副本.jpg

2.此外,法律系和属地海淀区东升镇司法所以及在京部分律所、知识产权事务所等都有紧密的合作关系,可以解决学生就业问题。

技能证书:

我系开设有速录技能实训课程,根据速录技能掌握的程度不同,可以考取速录等级证书的初级、中级、高级证书。

速录职业资格证书_副本_副本.jpg

优势特色:

我院法律事务专业依托行业、融入行业,实现了校企合作,形成了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紧密型合作关系。有着专兼结合、比例合理、业精德高、精诚团结的专业建设师资团队。培养的人才就业率、就业质量有保障。

12.4国家宪法日模拟法庭照片_副本.jpg

国家宪法日模拟法庭

 

社区管理与服务

专业名称:社区管理与服务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首都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面向基层社区、专业社会工作机构、社会服务与中介机构的技能型职业岗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基本的社会工作理论知识和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办公技术,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能够在城乡社区、民政、工会、公益团体、中介机构等从事社区服务、社区管理等第一线工作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就业面向:

可以在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社会工作事务所、社会福利机构从事社区服务、社区管理、综合事务管理等服务与管理工作。

校企合作:

同海淀区东升镇人民政府社区服务中心建立了合作关系,同东升镇辖区各社区密切合作。多年承担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服务社区和谐发展。

技能证书:

我系开设有速录技能实训课程,根据速录技能掌握的程度不同,可以考取速录等级证书的初级、中级、高级证书。

学生毕业后符合条件可以参加社会工作者、助理社工师、中级社工师等考试。

优势特色:

本专业培养的人才是复合型人才,“双师型”师资授课,能够掌握法学、管理学、养生学等相关知识。掌握多种技能,拓展了学生的就业领域。

中医养生保健

专业名称:中医养生保健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首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的,具备中医养生保健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传播引导健康生活能力和熟练掌握中医养生保健基本技能,了解中医养生保健技术领域基本规范,能够满足从事养生保健、推拿按摩、药膳食疗、健康咨询以及用药指导等工作第一线工作需要的高素质、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就业面向:

学生毕业后可以到明经堂中医馆、道朴中医馆、医承有道教育、海淀区民营医院协会、北京宜中圣哲投资有限公司(康社项目)等校企合作单位实习就业,也可到社区医院、老年服务机构、中医养生机构从事养生保健、康复治疗、健康管理、推拿按摩、药膳食疗、健康咨询、健康教育以及用药指导等工作,亦可自主创业等。

图片5_副本.png

校企合作:

在校内进行体质检查,问诊,书写体质检查报告,推拿刮痧拔罐等理疗技术的操作实训;

同西苑医院,鼓楼中医医院,和寿堂中医门诊,道朴中医门诊、医承有道教育、明经堂中医馆等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学生学业进行中和毕业后可以进行实习。

技能证书:

根据学生专业技能特长掌握情况,可以有选择的考取由全国职业人才认证管理中心举办的小儿推拿师(中级)、康复理疗师(中级)、营养师等职业资格证书。

优势特色:

本专业有着“师徒”传承的机制和多家依托的合作机构,培养的人才市场需求大,薪资待遇高,人才掌握的技能内容多样组合并且覆盖面大,满足人才自我成长平台需求,其商机无限,前景广阔。

 中医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