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春蕾计划 大爱无疆
——记北京培黎职业学院“春蕾”行动十六载

日期:2017-04-26 浏览:11345

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建校34年来,始终秉承老校长路易·艾黎“为黎明而培训”的初衷和“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校训,践行“社会公办、平民大学、以人为本、民主管理”的办学理念,坚持办学的公益性,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在自身财力并不宽裕的情况下,积极投身帮扶弱势群体的教育事业,努力为教育扶贫做贡献。

学院自2001年起,累计出资400多万元,与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合作举办五届“春蕾大专班”,面向全国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边远山区、教育不发达地区招收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女生入院学习。学院采取减免学费、住宿费,发放生活补助费的方式,资助132名春蕾生完成专科学历教育和就业培训,帮助她们圆了大学梦。

学院在坚持智力扶贫,帮助春蕾生完成专科学历教育和就业培训的同时,十分重视春蕾生的综合素质的提高,选派优秀教师担任春蕾班辅导员、班主任,组织春蕾生参观西柏坡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组织春蕾生参观中国科技馆、自然博物馆等,提高春蕾生的科学素养,组织春蕾生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志愿服务和2009年建国60周年群众游行,这些活动的开展,有效地提高了春蕾生的综合素质和感恩意识,为她们走向社会、建功立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五届春蕾班的132名春蕾生已有128名顺利完成学业,走向社会,她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建功立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感恩培黎。根据走访,有的春蕾生已成为单位领导或业务骨干,2001级春蕾生李珊珊现任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财务处处长。2001级春蕾生储文娟现任信索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年薪40万以上。2005级春蕾生张丹现任深圳市瑞丰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兼供应链中心部门经理。我院春蕾生储文娟、邓娜在20141223日召开的纪念“春蕾计划”实施25周年大会上被授予“中国儿童慈善奖—春蕾之星”。21名春蕾生通过专升本考试,考入北方工业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继续深造。

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坚持举办春蕾班和智力扶贫的善举,多次受到相关部门的表彰和奖励: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授予我院“公益明星单位”、 “关爱孩子特别贡献奖”、“支持春蕾计划突出贡献奖”、“中国儿童慈善奖”、“中国儿童慈善奖——春蕾芬芳”等荣誉称号;北京市民政局、市人事局、市社会团体管理办公室授予我院“北京市先进民间组织”称号,2015年北京市民政局社团办联合北京数字媒体拍摄了“三十年培黎公益路”。学院领导和“春蕾”女生受到原国家领导人陈慕华、彭佩云、顾秀莲、陈至立、李源潮的亲切接见和勉励。2008412日,时任总理温家宝为我院亲书“手脑并用,创造分析”校训,并给获得国家奖、助学金的学生复信,给全院师生极大的教育、鼓励和鞭策。20081219日,我院名誉校长、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理事长顾秀莲同志亲临学院参加“温总理亲书校训和复信碑揭幕暨2008级春蕾班开班仪式”,亲切接见并勉励春蕾班同学。同时,学院的“春蕾”行动,也引起了新闻媒体的关注,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浪网、中国妇女报、人民政协报、现代教育报等新闻媒体做了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