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组织观摩教学活动

日期:2013-12-31 浏览:6966

图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观摩活动后座谈讨论

图二、北京政法职业学院思政部程鸿勤副教授莅临导学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升任课教师的执教能力,加强教师间的学习和交流,不断提高教学效果,按本学期课程建设规划,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于2013年12月27日在3号教学楼204教室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观摩活动。由该教研室主任周亚同讲授“婚姻家庭领域的道德与法律”课。邀请北京政法职业学院思政部负责人程鸿勤副教授莅临导学。学院教务处处长王颖、法律系主任郭俊晏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全体专任教师和部分外聘教师参与了观摩活动。

图三、“婚姻家庭领域的道德与法律”课

    周亚同老师讲授的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第七章第三节“婚姻家庭领域的道德与法律”,重点阐述了爱情的本质、恋爱道德和家庭美德的相关内容。周老师由近期热点案例即重庆10岁女童摔婴案导入,自然过渡到爱的分类,进而阐明家庭中爱的教育对一个人成长成才至关重要。之后,引经据典阐述了由古及今的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爱情的本质及恋爱道德、家庭美德等内容,并向学生推荐了阅读书籍。在学生对家庭责任的讨论中结束了课程。
    与会人员进行了研讨交流。
    程鸿勤副教授对周亚同的授课进行了点评。她充分肯定了周亚同老师备课认真,讲授课程内容完整,层次分明,重点突出,联系近期热点事件举例,课堂互动多,讲课效果好。程老师坦诚且毫无保留地介绍了政法职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经验。她也对周亚同老师教学中一些教学内容和具体讲授方法提出自己的看法。
    教研室老师先后发言,她们说,周老师讲课热情,精神饱满,语言生动,引人入胜,课件制作精美,内容充实,资料丰富,视频内容合理得当,注重师生互动,启发学生思考,听课感到获益匪浅。大家一致认为观摩教学的形式可以让青年教师更好地成长,希望有机会多搞这样的活动,还可以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到其他学校进行观摩学习,增长见识和授课技能。
    郭俊晏主任作总结发言。她感谢“手拉手”学校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对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工作的大力支持,对程鸿勤副教授百忙之中莅临导学表示衷心地感谢。对周亚同老师的授课肯定了成绩,并指出其不足,要求教研室全体教师互相学习,资源共享,共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