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法律系教师参加“全球化视野下的社会工作与研究”研讨会

日期:2014-05-28 浏览:8949

2014年5月23日我院法律系教师郭岱光、周亚同、晁玉蓉参加了由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学院与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社工学院联合主办的全球化视野下的社会工作与研究研讨会,听取了两位外国专家和一位国内专家的讲课,受益匪浅

研讨会主题演讲分为三个部分:一由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社会工作学院 Mimi Chapman教授主讲《家庭和青少年的迁移:从全球化的角度审视美国与中国的经验》。Mimi Chapman 博士在美国从事拉丁美洲族裔迁徙美国以及如何在美国调适环境的研究最近几年将这些研究与中国农民工调适城市的课题结合,在上海同济村做了这方面的定性分析她从全球化的视野讨论移民问题、青少年及家庭在环境转换中遇到的挑战、以及社会工作的干预策略等。她介绍的“影像发声法”对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的学生参与实践及未来社会工作很有借鉴意义。二由Gina Chowa 教授主讲《资产开发作为解决非洲发展问题的一项战略:干预研究的启示》。Chowa 教授是华盛顿圣路易斯大学著名的“资产建设”专家Michael Sherraden 教授的学生。资产建设和开发是美国最新的扶贫理念。在福特基金会,万事达卡基金会等机构赞助下,最近几年她用资产建设的理论,在非洲若干个国家做了社会工作的干预研究。此次讲题旨在讨论在贫困地区如何使用“资产建设”的理念扶贫,以及非洲的经验和启示。三由郭申阳教授主讲《发展社会工作科学:定量研究者应当做些什么?》。郭申阳教授是美国社会工作研究领域知名的定量研究学者。他介绍最近在美国社会工作界兴起的开发社会工作科学的运动,讨论科学研究的方法,提出定量研究者的三项重要任务:依循实证研究的传统用经验资料检验理论,借用统计学、计量经济学、计量心理学的成果研究社会工作课题,定量方法必须有助于解决最紧迫的社会工作和研究的问题。

通过参加此次研讨会,使我院法律系的教师获得了大量的社会工作信息聆听高屋建瓴的理论,开阔了视野,这些都为今后的课程建设和改革、实习实训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参会教师感到收获颇丰,感到很解渴。